昨日帶孩子們到衛武營活動筋骨,恰巧遇到一所國小在進行音樂表演會。
我們到場的時候,表演會尚未開始,聽到一人在致辭,致辭內容大約是感謝某某議員協助,讓校內圖書館能夠盡快完成,又感謝圈圈議員讓校園影響活動的樹木能夠順利遷走。
我暗想:真是一位懂得應酬的校長。看樣子學校內有許多設施應該都是靠這個校長順利拿到補助款。
較小的孩子們演出兩首曲目後,換較大的孩子上場表演,中間的換場時間,校長又從主持人手中拿起麥克風,感謝姍姍來遲的某位議員。
此時,站在我前面怒氣勃發的某位男性終於克制不住,雙手拱起立在嘴邊,期盼能將自己的聲音擴至無遠弗屆:「校長,這究竟是孩子們的音樂會還是政治人物的作秀會?X」
校長被他打斷,解釋道:「沒有關係,感謝這些議員也很重要,接下來這位市議員也是協助學校的許多建設落成......」
這段插曲似乎沒有破壞孩子們的興致,台上的孩子仍然努力演出,接下校長麥克風的主持人也若無其事的繼續介紹孩子們與台上的指揮,看似所有人都將此插曲遺忘,或者從未出現過。
氣沖沖離去的只有這位男子,其他人仍立足場上,欣賞聆聽孩子們的表演。
我以前也很討厭這種場合。我也曾經不解,為什麼孩子的表演會要如此官腔?孩子們辛勤練習,為的就是在今天有個完美演出,為什麼所謂的行政人物高官們要借此機會來捧政治人物的大腿?
然而,對於學校組織愈趨了解後,卻是佩服這位校長的作為。
沒有一個學校不需要經費來發展教育,然而僧多粥少,要使教育經費挹注或者校內設施計劃能夠進快通過審核,一些人為因素確實是可以予以協助。
身為一校之長,除了校內課程與教學領導之外,為學校爭取最大、最多的外在資源以支援教師教學、學生學習,都是必要的。
什麼最能夠讓這些曾經付出的政治人物們願意再多付出一點?
那自然是在選民面前的曝光率了,如此,學校得到需要的;議員得到想要的,不是兩全其美一石二鳥嗎?
所以我佩服校長以及行政團隊。
讓孩子有機會曝光,在社會大眾面前表現,給與他們不同的學習與體驗機會,又趁著這個學習機會滿足政治人物的需求,創造更多體驗機會的可能。
其實孩子們得以上台演出除了他們辛勤的付出外,還集結了指揮老師、行政團隊甚至是各班導師的配合等等許多外人看不到也不了解的結構資源。
若是校長在感謝市議員之餘還能借此感謝學校付出心血的老師以及行政團隊,我想大部份的人都能夠理解在這樣的場合裡感謝市議員的必要性。
我也佩服那位出言的男子。
想必他心中仍然存在著熱血沸騰的理想主義,認為那樣的場合就應該還給孩子一個完整演出的機會,不應該出現任何雜質來破壞孩子們的表演,讓演出歸於演出。
然而我也疑惑著,若是他用這樣的態度或是想法去看待每一樣事物,他是否時常有懷才不遇、黃鐘毀棄之感?
年歲漸長,成就的應該是智慧圓融的處事,通透世情的無奈與無法回避的必然,既知這些無奈與必然,便想方設法轉化成機會與資本。
一味的厭棄、高唱陽春白雪,無助於事情的發展。
孩子只要努力練習上台表演即可,然而大人的世界卻要運用智慧才能兩全,有時候不是努力即可,更多時候還需要一點圓融。
看著台上的孩子們喜滋滋的讚賞彼此的表現,滿臉通紅的稚氣臉龐滴下的是一顆顆努力的汗珠,臉上盡是掩不住的得意與興奮,台下教師與校長因為叫囂而略顯尷尬的強顏歡笑,眼眶忍不住濕潤。
當了媽之後淚腺發達的可笑,連這樣的場合都覺得莫名感動。
如此大陣仗的表演,背後絕對不僅有孩子們的練習,感謝每一位教師的辛勤付出,感謝校長的運籌帷幄,雖然我並非該校校內教師,但是我為自己與他們同處教育現場而感到驕傲。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