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第一胎時,我會被這種標題吸引。
應該說,我會瘋狂尋求讓孩子睡過夜的方法。當然越輕鬆越好,最好孩子都不用哭。
從月子中心回來後,澄澄瘋狂討奶,一直掛在我身上,只要一把她放在床上,立刻有雷達偵測媽媽不在身邊出現嚎啕大哭反應。
晚上又不好好睡覺,如果可以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在床上玩就算了,偏偏是一直哭一直哭,哭到媽媽快精神耗弱。
白天不睡,晚上又睡不好,我曾經累到不止一次想把小孩塞回肚子裡,甚至氣自己生個石頭砸自己的腳。
不誇張,我有想掐死小孩自己再自殺的念頭。(啊啊但我始終沒有啊~那是我的心頭肉啊~~~)
因為照顧孩子實在太累,孩子的爸在孩子回來一周後就舉白旗投降,告訴我他應該要去客房睡,維持隔天的精神狀況,才能好好工作賺錢。
我當時含淚答應了,(要不然能怎麼辦?難道兩個人一起精神不濟嗎)但心裡有種被拋棄的感覺。
(事實證明,千萬不要做這種事情,兩個人一起精神不濟總比一個人焦頭爛額好!)
由於親密派把我搞死,因此我轉而投向百歲的懷抱。
上網查了好多媽,瓜媽鈞媽Q媽A媽....還買了書回來啃,每個人都告訴我孩子可以被訓練,如果沒有成功,一定就是你方法不對
我努力照著他們的方式進行,讓我的心頭肉每次睡覺都哭個2.30分鐘,好不容易入睡2、30分鐘後,卻又哭著醒來,然後不斷的循環,等待下一餐的到來....
我當時很生氣,氣我的孩子不受教(怎麼不是氣媽媽?也有啦~氣自己幹嘛放著大好青春不過生個孩子來折磨自己)
為什麼別人一次小睡可以睡兩三個小時,我的孩子卻只有半個小時?狀況最好時也只有一個半小時,根本無法一覺到下一餐啊!
這樣生氣的日子過了將近半年,我才逐漸釋懷:啊~我的孩子就是只能睡這樣
半夜被孩子叫醒的日子也維持了兩年,若是晚上澄澄只起來一次,我跟他爹都會很感恩,覺得我們那天睡眠品質不錯(好可憐)
因為這樣痛苦的記憶實在太鮮明,所以即使我們有計劃要生第二胎,但還是非常非常戒慎恐懼,一直懷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迎接老二的到來。
畢竟澄澄好不容易穩定一些,晚上只需要起床一次,不像之前大概是三次郎,根本沒有睡眠品質可言。
也因為澄澄的回憶太慘烈,所以生泱泱的時候,我努力在月子中心忍耐一個月才出關,畢竟出了月子中心就等於宣告我夜晚好日子結束。
孰料........
泱泱就是傳說中的天使寶啊!!!
回家第一周,晚上起來兩次,兩次都是剛好要喝奶的時間,喝完就繼續睡,不哭也不鬧
第二周開始,晚上只起來一次,約莫是五點半,喝完一樣繼續睡,不哭也不鬧
第三周更是早上六點才起來喝奶,喝完又繼續睡,不哭也不鬧
這就是每個媽媽都夢寐以求的寶寶啊啊啊啊啊
這都不是最天使的地方
最天使的是,晚上要他睡覺時,只需要關大燈開小燈,包好包巾,把他放在嬰兒床,我就可以走開做自己的事情
他會自己轉頭看來看去,狀況好一些時,看完她就自己睡著
若他心情煩躁,腳蹬來蹬去,發出微弱聲響,那麼就給他奶嘴,他會自己睡著
我做了什麼?!難道是第二胎我比較會養小孩嗎?!
沒有~~都沒有~~~我什麼也沒做
於是,我釋懷了。(應該說我得道了)
原來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氣質,一出生就這樣。
我的老大就是需要抱、容易夜驚,是個高敏感依賴的寶寶(我不敢說他高需求)
我的老二就是獨立、可以自己找樂子的寶寶
輕鬆睡過夜是他自己的特質,不需要別人引導,只要滿足他的需求就好
所以,輕鬆讓孩子睡過夜?不如讓父母自己放輕鬆
養兒育女真的沒有一個固定的步驟可以遵循,就是謹守大原則,滿足孩子的需求
他喜歡自己玩,你就讓他自己玩;她需要你的懷抱,你就給她擁抱;她需要奶,你就給她奶......
只要將一切的過程看成是養兒育女必經之路,只要不在心裡有個美好藍圖,並且期待孩子能照藍圖進行
其實不管孩子是否能夠睡過夜,自己都能夠泰然處之,並且根據孩子的作息調整自己的作息
如果只有產假兩個月,那更應該專心地當一頭小獸的母親兩個月,跟著他的步調走,或慢或快,暫時遺忘自己其他職責(家事雜事房事)
用心去感受孩子的感受,體驗孩子的體驗。
若是全職媽媽,也應該給孩子和自己至少兩個月的磨合期,等到三個月過後,孩子的作息穩定了,再來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
如果能一切以孩子為中心,去調整、去磨合,其實真的會很享受帶孩子的過程,對於孩子的哭鬧也更能泰然處之了。
所以,別再找什麼輕鬆睡過夜的訓練方法了,真心覺得每個孩子有他自己的步驟~媽媽還是先讓自己輕鬆過日子吧!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